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TM手續費 小額交易研議調降

2018/9/25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5日電)目前自動櫃員機(ATM)跨行提款新台幣5元、跨行轉帳15元的手續費還有調降空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目前正由財金公司研議可行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台灣ATM的手續費已經各國中最便宜的,以英國為例,由於設置ATM需繳不動產稅,所以手續費都相當高,英國主管機關更預言,未來ATM恐怕將在英國消失,以行動金融達到普惠金融的目的。

根據財金公司提供資訊,英國巴克萊跨行轉帳手續費高達25英鎊(約折合新台幣1025元),比起台灣算相當昂貴;顧立雄認為,台灣ATM普及度高、手續費低,且考量到年長者對於行動支付的接受度,ATM不至於消失,不過,網路世代是不可逆的潮流,要真正做到普惠金融的目標,對行動支付的發展也不可偏廢。

顧立雄認為,未來ATM的功能必須與時俱進,才能符合客戶需求,包括與行動金融的功能相結合,都是可能的方向。

財金公司則統計,亞洲主要國家的跨行轉帳手續費標準不一,新加坡跨行轉帳統一收取新幣20元(約新台幣450元),香港也要收港幣10元(約新台幣40元),至於日本跨行轉帳手續費落在216至540日圓(約新台幣60至149元),中國大陸跨行轉帳手續費落在人民幣2至50元(約新台幣9至227元),韓國跨行轉帳手續費也要約5000韓元(約新台幣148元)。

不過,自去年起澳洲當地人從4大銀行ATM跨行提款,不再需要支付手續費,在當地最大銀行澳洲聯邦銀行(CBA)宣布ATM跨行提款手續費後,包括西太銀行(Westpac)、澳新銀行(ANZ)和國民銀行(NAB)也宣布跟進,也讓澳洲ATM跨行提款的手續費遠低於其他國家。

金管會指出,去年曾有立委提出希望調降ATM手續費的想法,目前仍在財金中心研議中,主要方向可望調降小額交易,包括提款及轉帳的手續費,不過多少錢以下才算是「小額交易」,還需要財金公司定義。(編輯:楊凱翔)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