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元大寶華:貿易戰等3因素 抑阻經濟成長

2018/9/26 1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天上修2018年經濟成長率至2.60%,不過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指出,美中貿易紛擾、兩岸關係惡化、年金改革衝擊3大逆風因素,將阻礙經濟成長加速。

元大寶華今天舉辦經濟預測記者會,梁國源認為,今年起經濟狀況出現雜訊,陷入「停看聽經濟」,必須停下來看一看、聽一聽當前經濟局勢與逆風因素,才能妥善因應景氣變數。

梁國源指出,展望經濟前景,美中貿易紛擾、兩岸關係惡化、年金改革衝擊將成為逆風因素,尤其美國、中國是台灣重要的出口市場,雙方大打貿易戰,全球供應鏈貿易量萎縮,台灣勢必受到波及。

兩岸關係方面,梁國源表示,兩岸經濟緊密結合,但2016年下半年政黨輪替後,中國不只限制陸客來台、壓縮台灣外交空間的手段升級,更營造台商商業活動的不安定感,並加大磁吸台灣人才的力道;政府若繼續抱持被動且遲緩的回應態度,台灣前景勢必更加險峻。

梁國源也相當憂心民間消費動能,他表示,2018年7月軍公教年金改革實施後,所得替代率逐年遞減,對經濟的衝擊雖可分散至各年,但今明兩年影響還是較顯著,粗估會拉低2018至2019年的民間消費0.6%至0.76%。(編輯:張均懋)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