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年齡調查 家庭月收入沒8萬難存退休金

2018/9/26 18: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6日電)一個月要賺多少才足以累積退休後的需求,根據中信金控旗下中國信託商銀調查,無論哪個年齡層都認為,家庭月收入若不到新台幣8萬元,累積財富無法應付退休開銷。

中信銀以自評「退休規劃滿意程度」、「退休準備足夠程度」與「退休過理想生活信心程度」3大構面分析,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僅獲51.3分,較去年下降1.2分,創3年新低,顯示國人退休準備度下降。

中信銀表示,40歲至49歲民眾不論在退休規劃的足夠度、信心度或滿意度,分數都比50歲以上的族群低,且不論那個年齡層,家庭月收入8萬元是重要指標,近7成家庭月收入低於8萬元的受訪者認為,所累積的金錢不夠應付退休開銷。

中信銀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提醒,「財富」是打造樂活享退人生的基礎,常見的退休規劃3大迷思,包含低估退休花費、理財工具過於保守與醫療規劃不全,許多人誤以為退休前後的生活開銷差不多,忽略醫療、旅遊等額外支出,輕忽高齡者面臨的慢性病或重大疾病照護需求。

楊淑惠也提出「退休規劃六大心法」:及早開始、紀律投資、專款專用、定期檢視、四本存摺(健康、情感、價值、財富)、多元並進。

楊淑惠表示,越早開始累積財富並培養紀律投資習慣,每月需存的錢越少,也有時間的複利效果;累積財富的另一重點是專款專用並定期檢視,建議民眾不妨打造「1+3」資金池,除了原本儲蓄池外,針對退休、醫療與傳承等需求另準備資金池,依照不同目的將資金撥入專屬帳戶。

值得注意的是,若存完退休金、再存買房資金、接著存子女教育金,恐延宕財富規劃,採多元目標並進、專款專用才能有效累積財富。

此外,中信銀建議,35歲至40歲的青壯年忙於家庭開銷與子女教育金,需培養儲蓄與投資習慣,採多元目標並進,做好家庭責任風險轉嫁與退休規劃準備;41歲至49歲的壯年世代著重退休金準備,同步建構重大疾病、殘扶醫療防護網;至於50歲至59歲準退休世代最擔心年老醫療開銷,亦重視資產傳承與預留稅源。(編輯:楊凱翔)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