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浪潮來襲 林建甫:不能再吃硬不吃軟

2018/10/12 1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2日電)台經院院長林建甫看台灣在人工智慧(AI)發展,他強調,台灣擅長硬體製造,但未來不能再「吃硬不吃軟」,思考朝向軟硬整合發展,才能在製造業被AI取代的洪流中找到出路。

台日韓三方智庫11日於日本東京希爾頓飯店共同舉行「2018亞洲:AI成長的下一個領域」國際研討會,台灣經濟研究院新聞稿中引述林建甫致詞時表示,AI產業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不過,其應用可能會替代傳統製造代工的就業機會,產業界必須思考未來要如何積極發展軟體內容,做到軟硬整合。

林建甫在會中指出,工廠的技術員被自動化設備、機械人取代是早晚會發生的事情,但不代表工作機會就隨之減少,反而可能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以20世紀初,馬車被汽車取代為例子,當初很多人對於汽車時代的來臨感到恐慌,事實上,汽車工業的興起,其產業鏈不僅帶來工作機會,相關服務業也是蓬勃發展,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不過,台灣面對這波產業浪潮,其實有不小的挑戰,林建甫說,台灣長期以高科技製造為主,多數優秀的理工人才一畢業就被提供高薪的製造業搶去,雖然厚實製造業的基礎,長期下來,軟體發展卻被輕忽,因此,AI蓬勃發展對擅長硬體製造的台灣是一大警訊。

林建甫表示,近年來全球經濟「偏軟」的趨勢愈來愈明顯,美國前5大科技企業中,除了蘋果是軟硬通吃,亞馬遜、臉書、谷歌、Netflix等都是以軟體起家;他強調,數位時代雖然不是硬體製造就沒機會,但只「吃硬不吃軟」卻不是件好事,如何思考朝向軟硬整合發展,是台灣產業界的當務之急。(編輯:郭萍英)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