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集邦:大尺寸面板供不應求 第4季有望續漲1成

2020/9/21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1日電)集邦科技調查,第3季面板報價出現近年罕見漲勢,筆電面板整季漲幅達5至10%,電視面板平均漲幅更達30%以上,第4季大尺寸面板仍供不應求,可望再漲10%。

集邦科技研究副總邱宇彬認為,第4季電視面板報價可能仍維持高點,當前穩定偏緊的供需結構並未受到破壞。以供給面而言,資訊電子面板需求持續暢旺,即使電視面板在第3季報價與獲利已明顯改善,面板廠短期內仍沒有將產能大舉由IT應用,轉回電視面板的計畫。

同時,三星顯示(SDC)年底關廠、10.5代玻璃供貨出現小幅短缺等因素,連帶使電視面板供應受到一定程度的壓制,預計第4季全球電視面板供給量將比第3季減少3.8%。

需求端方面,邱宇彬指出,市場原先最擔憂的問題,莫過於電視品牌商是否被迫在面板大漲後,調高終端產品售價,進而扼殺電視買氣的可能。

不過,以今年電視銷售表現最突出的北美市場為例,通路業者已積極與品牌協商,可能至明年初再漲價,將緩解調漲售價對電視面板短期需求造成的衝擊。

他表示,即使電視面板價格已恢復近兩年前的水準,但基於供給產能沒有大幅增加,預估第4季電視面板價格存在約10%調漲空間。

資訊電子面板方面,他評估,筆電面板需求依舊強勁,與Chromebook高度相關的11.6吋,其供給不足現象難以完全舒緩,預估單月2至4%的漲勢將延續至第4季。

另外,桌上型顯示器面板的整體需求雖不及筆電面板,但電競、曲面產品供給情況仍緊張,第4季應維持目前持平到小漲的態勢不變。(編輯:潘羿菁)109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