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美花:加入RCEP要遵守一國兩制 國人可接受嗎

2020/11/16 13:49(11/16 2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6日電)亞太15國簽署RCEP,朝野立委則要求經部要針對產業衝擊做詳細評估,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應不會引發傳產出走潮,允諾一個月內提報告。對於是否爭取加入,她說,中國一定會提要遵守一國兩制,「國人可以接受嗎?」

東協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等5國,15日在東南亞國協峰會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宣告全球最大自貿區誕生,關稅廢除率達91%。

王美花上午受邀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台美中新三角關係、台美經貿談判暨協助外國商務人士(經濟泡泡)專案申請入境執行現況」專案報告並備詢,多名藍綠立委關心RCEP成形後對台灣產業造成何種衝擊。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提案,要求經濟部在一個月內要提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提案,要求經濟部清楚說明RCEP成立後對台灣產業如石化、紡織、機械等傳統產業造成的衝擊,以及經濟部如何提供幫助。

王美花答詢時重申,東協各自與中國、韓國、日本與紐澳已存有逾10年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自由化程度不高,新增的是日本與中國、日本與韓國因而形成FTA,不過,台灣出口到RCEP成員國的產品中,高達7成免關稅。

她說,其他3成面臨關稅壓力的產業如石化、紡織、機械、鋼鐵等,尤其台灣的工具機如立式加工機以銷往中國為主力,一度令她擔憂,經初步檢視,立式加工機未列入中國的降稅清單,短期內的影響不會太大。

儘管如此,仍有2成多產業會有影響,王美花表示,2週內會找業界、公協會溝通,並允諾一個月內會提產業衝擊的詳細評估報告,此外,也會致力打造台灣為高階製程中心,並積極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雖然台商在美中貿易戰下加速回流,但多以資通訊產業居多,RCEP簽署後,恐導致另一波台灣傳統產業出走潮。王美花說,「我們不認為會有這樣的情形」。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詢問王美花,經濟部會不會爭取加入RCEP,王美花明確回應,現在不是推動加入RCEP的時候。

對於無法加入RCEP是不是失敗,王美花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不叫失敗,若要加入RCEP,必須經過所有會員國同意,中國一定會要求台灣遵守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我們國人可以接受嗎?」。(編輯:黃國倫)109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