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伯豐:若只漲用電大戶電價 製造業一定出走

2022/6/21 10:31(6/21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21日在台北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並致詞表示,政府應調整能源政策,研議興建核電廠的可能性。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6月21日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21日在台北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並致詞表示,政府應調整能源政策,研議興建核電廠的可能性。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6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1日電)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即將召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指出,若全面調漲電價,是發電成本問題,但若只漲用電大戶,是在處罰用電大戶,「製造業一定會出走」,受政府處罰,企業就應出走。

工商協進會今天舉辦會員大會以及理監事選舉,即將卸任的理事長林伯豐出席大會,並與接棒新任理事長呼聲高的現任常務監事、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攜手進場。

對於即將召開的電價費率審議會,林伯豐在會前受訪表示,台灣的供電、能源政策本應重新檢討,未來天然氣發電占比規劃達到50%,都有違現有的能源政策及淨零排放目標。

至於是否支持調漲電價,林伯豐回應,電價上漲與能源政策有關,但凍漲電價讓台電一直賠本也不是辦法,若要漲電價,應重新考慮能源占比。他認為,公司經營應以不虧損為原則,會因此虧損的企業應檢討成本。

媒體追問,若未來電價僅調漲用電大戶,是否會迫使大企業出走,林伯豐指出,台積電用電量排台灣第一,「台積電外移,政府是否能忍受?」,工業外移對台灣不是好現象。

林伯豐接著說,若只調漲用電大戶電價,製造業一定會出走。他強調,若電價是全面調漲,是因為成本的問題,但只漲用電大戶就是處罰用電大戶,既然企業受政府處罰,「我們就應該出走啦!」

林伯豐進一步表示,如果電價現在漲3%,台電還是虧損,電價應分階段調漲,如今夏月電價到來,且正此物價通膨的時候,現在還不是調漲的時機。

他認為,核四廠雖已停建,但國外都在興建新核電廠,且核電使用年限都有在進步、增長,政府除應考慮現有核電廠延役,也可考慮興建核電廠以抑制電價。若依賴石化能源,電價還會再上漲,可能影響台灣工業產值與出口。(編輯:潘羿菁)111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