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觀鷹門道 猛禽辨識手冊教秘笈

2014/4/19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9日電)觀音山是北台灣猛禽出現最多地區。觀鷹有門道,觀光局北觀處出版猛禽辨識手冊,教民眾賞鷹秘笈。

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天舉行「觀音.觀鷹」新書發表會。

北觀處處長陳美秀說,北觀處從民國92年起就每年舉辦「觀音觀鷹」活動,而觀音山過境猛禽有增加的趨勢,在台灣猛禽研究會協助下,促成北觀處出版猛禽辨識手冊。

這本手冊是攜帶型的入門工具書,圖文並茂,除介紹觀音山7條步道的最佳賞鷹點,還透過翼形、尾形、顏色及斑紋等特色,提供猛禽辨識秘笈。

例如:花鵰、東方蜂鷹的雙翼屬寬長型;鳳頭蒼鷹、松雀鷹是寬短型;黑鳶、魚鷹是窄長型;紅隼、赤腹鷹是尖型。

手冊中有穿插猛禽小故事,增添賞鷹趣味性。例如,觀音山蛇鵰的食物來源90%以上是青蛇,猛禽調查員有一次卻拍到蛇鵰帶來非常稀有的特有種蛇類「金絲蛇」。

另根據猛禽協會在2007年及2008年的調查,約有50至60隻蛇鵰棲息在範圍不大的觀音山,數量已算繁盛,這也顯示觀音山的蛇族仍相興旺。

而蒼鷹是中國自古以來稱頌的獵鷹,善於獵捕較大鳥獸,在古畫中常可見到宮廷中飼養的蒼鷹。台灣度冬的蒼鷹數量少,且多隱藏在高海拔森林,不易見到,但春季北返時會經過觀音山,所以觀音山是全台觀賞蒼鷹最佳地點。

這本猛禽辨識手冊每本售價新台幣350元,即日起至7月31日推廣期間,每本特價300元。103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