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營養午餐競價 食安品質有疑慮

2014/4/24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市調17所學校營養午餐,發現價格標恐影響食安,除了查食材內容及烹調方式困難,油炸及加工品食用仍有過於頻繁的疑慮。

消基會公布3月間調查全國17所國小,發現多數學校營養午餐採行「價格標」、非「最有利標」下,業者為了降低成本,除會搶標多校生意,藉經濟規模來降低食材採購成本,為爭取利潤空間,也可能會買較便宜、新鮮度較差的食材。

消基會指出,國小午餐每餐價格約在新台幣45元左右,但根據教育部所公布的「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三菜一湯是基本配備;調查後發現,菜單資訊弱,17所有6所學校沒有提供詳細的食材內容及烹調方式,分別為台中市國光國小、南投縣南投國小、台南市新化國小、宜蘭縣成功國小、花蓮縣紅葉國小、台東縣卑南國小。

另5所學校有提供,但資料不完整,分別為基隆市仁愛國小、新北市秀朗國小、新竹市新竹國小、彰化縣快官國小、嘉義市嘉北國小。上述兩者合計11所,占65%。

其次,消基會也發現,本次調查的17所小學中,有2所每餐熱量計算及份數資料(如含有幾份蔬菜、幾份蛋類)不完整,包括南投縣南投國小、台東縣卑南國小。另有3所未提供每餐熱量計算及份數資料,分別為台南市新化國小、宜蘭縣成功國小、花蓮縣紅葉國小,其餘12所都有提供每餐熱量計算及份數資料。

對照「學校衛生法」第23條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班級數40班以上者,應至少設置營養師一人;但消基會說,以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公布資料為例,卻是40位營養師,每人須負責7到8所國高中小學的午餐。

營養方面,消基會也發現,每天供應水果的學校僅有2所,為台北市松山國小及高雄市福山國小;每周供應4次的僅台中市國光國小。

依據「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建議,學童午餐中,油炸類一周不超過2次(每月8次)、儘量不使用肉類半成品(各式丸類、蝦捲、香腸、火腿、熱狗、重組雞塊等),以及每天都要有兩種以上蔬菜。

消基會還是發現基隆市仁愛國小3月間,油炸類出現次數達9次;肉類半成品及素肉類加工品出現的次數來看,新北市秀朗國小3月間達 8次最多。103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