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乳酸菌解憂 動物試驗有效

2014/4/25 14: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陽明大學益生菌研究中心主任蔡英傑發表研究指出,老鼠動物試驗顯示,服用PS128乳酸菌株,可改善憂鬱症行為及情緒內分泌物質。

台灣乳酸菌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身為會長的蔡英傑發表經濟部補助乳酸菌科專計畫的成果,他表示,腸道是免疫系統與神經系統兩大系統交錯密集,可是說人類第二大腦,研究結果顯示PS128乳酸菌株可能是從腸道改變腦子,改善負面情緒,因此已經申請專利,等待商業生產。

蔡英傑花了3年的時間篩選菌株,以老鼠憂鬱症行為動物模式驗證,將初生小鼠與母鼠分離,製造出憂鬱鼠,安排強迫游泳、高架十字迷宮、曠野試驗等3項試驗,檢查多巴胺、血清素、血清皮質醇等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與正常鼠做對照。

結果顯示,正常鼠在餵食PS128菌株2週後,多巴胺濃度提升1倍以上;憂鬱鼠更提升到3倍以上。正常鼠餵食PS128菌株2週後,血清素濃度提升1倍以上;憂鬱鼠可提高達20%。此外,憂鬱鼠的壓力賀爾蒙可降低到正常程度。

蔡英傑說,多巴胺為腦內分泌物,具有傳遞快樂、興奮情緒的功能,血清素可疏緩易怒、焦慮、疲勞、慢性疼痛物和焦躁不安等症狀,血清皮質醇又稱壓力荷爾蒙,以上試驗顯示吃PS128菌株可調節神經傳導物質,解憂又快樂。103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