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康過端午 先吃蔬菜再吃粽

2014/5/31 1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31日電)吃粽子容易脹氣,營養師提供聰明吃粽小祕訣,建議粽子當正餐,否則當點心熱量太高,先吃蔬菜再吃粽,餐後補充水果。

光田醫院營養師魏瑜伶今天表示,吃粽子容易脹氣,是因糯米的支鏈澱粉含量比白米高,在腸胃的消化速度較慢,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容易脹氣、消化不良。

魏瑜伶建議吃粽小秘訣。她說,吃粽子時,多咀嚼幾下再吞下肚,利用唾液中的澱粉酶來分解糯米的支鏈澱粉,不但消化效率比較好,還可減緩脹氣不適感。

魏瑜伶說,最好搭配蔬菜一起食用,如竹筍或蘿蔔湯等,而且,進食順序很重要,應該先吃些蔬菜再吃粽子,蔬菜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增加飽足感,延緩澱粉和油脂被快速吸收。

魏瑜伶並建議,餐後補充水果,例如木瓜、奇異果及鳳梨,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水果酵素可幫助消化,預防便秘及脹氣。搭配無糖茶飲,也可以降低油膩感。

魏瑜伶說,最好把粽子當成正餐食用,若作為點心,不僅會攝取過多熱量,還要當心胃部囤積大量食物而不舒服。人體在傍晚、晚間消化代謝速率較慢,盡量在白天吃粽子比較好,不要把當成晚餐或宵夜。

同時吃粽子要適量。魏瑜伶表示,控制份量、選擇尺寸較小的粽子或與其他人分著吃,每人1天不宜超過2顆。103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