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嬰出生3天 染腸病毒重症

2014/7/11 1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1日電)疾管署今天公布1例新生兒,在出生第3天發燒、呼吸喘症狀,確診為「伊科11型腸病毒重症」,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這名新生兒是居住在南部、6月27日剖腹出生,30日出現症狀,包括發燒、呼吸喘等嚴重症狀,從病嬰室轉到醫學中心的新生兒加護病房治療及觀察,目前仍未改善。

莊人祥說,新生兒母親在產前就有發燒及感染,伊科病毒可能會透過「自然生產過程」或「產後接觸」傳給新生兒,提醒準媽媽們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應注意自身及其他家中幼兒的健康狀況。

他說,過去國內新生兒重症個案以感染克沙奇B型較常見,但伊科4、6、11、30型也曾造成重症死亡個案;新生兒感染伊科病毒者,可能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多發性器官衰竭,嚴重威脅生命。

他說,2003年就曾出現2例出生第4天及第8天新生兒感染伊科11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1例死亡;2005年有1名新生兒在出生當日就因感染克沙奇B3腸病毒重症。

疾管署監視資料顯示,今年至今共累計5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分別為克沙奇A2型、A5型、A16型及腸病毒71型、伊科11型。

他說,今年主要流行腸病毒是克沙奇A型,另容易導致重症的腸病毒71型並不明顯,伊科病毒僅有零星輕症個案。

疾管署提醒家長注意,幼童若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家長與幼童都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避免感染腸病毒。103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