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感染肺結核 罹患肺癌風險加倍

2014/7/20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不抽菸的女性為何得肺癌?國衛院分析危險因子,發現曾染肺結核者,罹患肺癌風險比常人多出近2倍,其次是一等親曾得肺癌。

今天在2014健康高峰論壇上,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指出,國衛院、中研院和與7家醫學院從2002年開始,蒐集約1200名不抽菸的肺癌女性,追蹤對照1200名健康女性,結果顯示曾經得過肺結核的女性要當心肺癌。

根據國衛院的研究,曾有肺結核病史的人,罹患肺癌的風險會比一般高出1.94倍,與香港、加拿大的相關研究結果一致。

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曾利用健保資料庫百萬人抽樣檔,在2001年到2007年的追蹤期,得過肺結核的病人比沒得過肺結核的病人,有較高比率會得到肺癌。

國衛院也列出其他危險因子,依風險高低分別是一等親家屬有肺癌(風險高出1.59倍)、工作場所二手菸暴露(風險高出0.47)、家中二手菸暴露(風險高出0.26倍)。至於使用抽油煙機、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者,肺癌風險降低。

熊昭說,國衛院在另一項研究發現,天天照三餐煮了一輩子的婆婆媽媽,比偶爾才下廚的女兒媳婦,肺癌風險會增加0.78倍。

因為廚房油煙也是肺癌危險因子,熊昭說,尤其油炸爆炒食物的油煙特別不利健康,下廚使用抽油煙機可減少43%的肺癌風險。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說,東亞民眾的肺癌細胞和「白種人不一樣」,許多東方女性的肺癌細胞出現上皮細胞受體(EGFR)突變,細胞修復能力降低,即使不抽菸,也因為其他因素促成癌變,抽菸或接觸二手菸則讓結果更糟。

熊昭說,在台灣超過90%的女性肺癌患者不吸菸,男性患者約25%。不過,吸菸依舊是肺癌的重要危險因子,2012年英國學界統整國際287個相關研究顯示,曾吸菸者相對不吸菸者的罹患肺癌的風險為5.5倍,還在吸菸者則為8.43倍。103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