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肺癌高危險族群 建議及早偵測

2014/7/24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4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良豪今天說,肺癌高危險族群應及早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及早偵測。

許良豪說,通常大部分肺癌病人都沒有症狀或有輕微的症狀,當有症狀求醫時,常已是癌症末期,5年存活率不到15%;但若在肺癌初期就提早發現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70%。

許良豪表示,肺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有部分原因是因為長久以來無較有效的方法可早期偵測。以往檢測肺癌的主要方法是利用傳統X光片,但對於藏匿在心臟後方或1公分以下的肺癌,常無法被正確診斷出來。

他說,現經由最新科技的多個偵測頭式電腦斷層「64切電腦斷層」,利用低劑量肺部掃描檢查,不僅是完全非侵入性,而且可以偵測出0.2公分的病兆。此外,對於肺氣腫及支氣管擴張等吸菸常見的病變也有最佳診斷,既能提高肺癌偵測率,也方便日後追蹤。

許良豪指出,一般而言,肺癌高危險族群如菸齡超過每天1包抽20年、親人患有肺癌病史或長時間曝露有機化學物質的環境,甚至是長時間的廚工,皆與肺癌的發生有關,建議都應及早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以早期偵測肺癌。103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