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口腔癌早治療 5年存活率8成

2014/7/25 1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5日電)7月27日是全球抗頭頸癌(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等)日,頭頸癌患者比一般人少活16.3年。醫師侯勝博指出,以口腔癌為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可超過8成。

1名新光醫院收治的57歲男性患者,抽菸、嚼檳榔已30多年,4年前覺得嘴巴不適,在牙科檢查沒有問題,經3個月後,突然嘴巴張不開,就醫檢查,確定是口腔癌且為第4期,轉院到新光醫院進行一連串的治療,病後復健狀況良好。

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IFHNOS)表示,頭頸癌是世界各國民眾死亡與殘疾的主因,造成國家、個人、家庭的沉重負擔,因此將在世界頭頸癌大會時,首度向全世界宣示7月27日是全球抗頭頸癌日,結合全世界力量,共同為控制頭頸癌而努力。

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侯勝博表示,據統計顯示,十大癌症中口腔癌排名第5,口腔癌、鼻咽癌與食道癌等等都是屬於頭頸癌的範疇,患者與國人平均壽命相較下少活16.3年,幾乎是所有癌症患者中最短命、最早夭。

侯勝博說,頭頸癌與菸、酒、檳榔等因子有關,台灣治療頭頸癌成效不比美國差,但患者接受治療時大多是第4期,相較美國患者都在第1、2期積極治療,因此成效優於台灣,實際上台灣早期患者成效不亞於美國。

侯勝博指出,以民國100年為例,篩檢發現口腔癌的早期個案佔所有篩檢個案的比率僅占33.6%。

他說,口腔癌早期個案5年存活率可達8成以上,建議有抽菸、嚼檳榔習慣的30歲以上民眾應每2年接受一次口腔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103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