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航局:機場設施運作符合國際

2014/7/25 1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5日電)復興航空澎湖空難,外界質疑天氣差,機場允許飛機降落;另有人指機場導航設備不足。民航局表示,全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範。

交通部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說,國際民航組織針對不良天氣(BAD WEATHER)的規範有兩點,一是如果天氣標準低於機場起降的規定,建議機場仍須維持運作,以備班機有緊急迫降的需求。

林俊良指出,這項規範就是即使機場因能見度不佳,航空公司取消航班時,機場仍要運作,最重要的就是機場消防人員,仍要隨時可以出勤。

第二點是,如果機場天氣條件高於規範就要開放。

林俊良表示,台灣各機場民航機起降標準依不同助導航設施而不同,助導航設施裝設是依全世界通用的國際標準訂定;例如,桃園國際機場和香港機場一樣,都未宵禁;馬公機場和日本很多地方機場的做法也一樣。

有關助導航系統的裝設,現在台灣主要機場都有精確的儀降系統ILS,只是各機場裝設不同,像桃園機場兩條跑道共裝4個,每條跑道兩頭各裝1個;清泉崗機場1條跑道兩頭都裝有ILS。

其他如松山機場、高雄機場、台東機場、花蓮機場、金門機場都只有在跑道頭的一端裝ILS,另一頭裝非精確導設施多向導航台VOR或左右定位台。

林俊良說,裝設ILS最大考量是要有足夠腹地,以馬公機場為例,是裝在由南向北的02跑道,復興航空失事班機當天準備降落的20跑道,是裝設VOR,如果20跑道要裝ILS,就得裝在海上。

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長李建國說,VOR因屬非精確進場,起降能見度標準就要比較高,馬公機場02跑道的起降能見度標準是750公尺,20跑道要達1600公尺,23日復興失事飛機要求降落時,能見度就是達1600公尺。

李建國說,同樣ILS還有程度差別,桃園機場因流量大,其中1條跑道裝設的ILS是屬於靈敏度更高的2級儀降系統,起降能見度標準只要300公尺;其他機場的ILS都是屬於1級儀降系統。

不過,各機場ILS與VOR的起降標準,也因地形或障礙物而有差別。

台北松山機場與馬公機場的ILS起降能見度標準是750公尺,高雄機場因加裝跑道進場燈,ILS起降標準是550公尺,金門機場是900公尺,台東機場與花蓮機場是1200公尺。

馬祖南竿與北竿機場只有裝左右定位台,起降標準分別是3200公尺與2000公尺。

至於離島的蘭嶼、綠島等偏遠離島,屬於目視機場,沒有助導航設施,起降能見度標準須達5公里。

林俊良說,台灣各機場運作和國際上做法都一樣,航管提供包括天氣在內的飛航服務,但天氣資訊都是讓飛行員參考,是否可以安全降落的決定權在駕駛。103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