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出包 學者預警:只是開始

2014/7/29 19:55(7/29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9日電)台鐵電車線今天又惹禍,台鐵將進行總體檢,學者預警,台鐵電車線老舊,先天體質不良,暑假旺季運能大,後天若「運氣不好」,近期誤點事件將「只是開始」。

雙鐵最近接力出包,繼今年二二八連假首日桃園楊梅段發生集電弓扯斷電車線,影響5.7萬名乘客後,台鐵昨天再度因松山到台北間電車線斷落,發生東西幹線大誤點,近2萬名乘客行程延誤,旅客怨聲連連。

台灣鐵路管理局長周永暉昨天才親自坐鎮,督導台鐵動員5小時搶修;今天換東部幹線的電車線「罷工」,花蓮鳳林站午間發生電車線故障,影響1200名乘客,這是今年台鐵發生第4起因電車線故障造成的重大誤點事件。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台鐵電車線老舊是老問題,加上台鐵近年經費放在購置新車種,提升運能,以花東鐵路為例,新的普悠瑪號加入行駛,加上舊有的太魯閣號、莒光號等不同車種,行駛拉扯電車線力量不同,產生的應力變化不同,增加電車線磨損的風險。

李克聰預警,台鐵先天體質不良,現在又碰到暑假旺季,台鐵頻開加班車提高運能,缺乏的人力、縮短的巡查時間,後天運氣若不好,更容易使設備維修的問題浮現,擔心最近發生的誤點事件「只是開始」。

交通部次長陳建宇表示,台鐵近期發生誤點事故,造成旅客不便,針對設備老舊問題,台鐵局將從營運面、技術面等各層面進行「總體檢」。

陳建宇說,總體檢後,交通部將督促台鐵根據相關計畫分頭處理,該汰換的電車線就換,「該處理的總要處理」,經費方面交通部會想辦法,也會向行政院反映。103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