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潛水夫病 高壓氧治療改善

2014/7/30 14: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30日電)潛水是夏天熱門的休閒活動,醫師表示,運動都會有風險,應遵循規則,若出現潛水夫病(稱減壓症),可透過高壓氧治療改善。

三軍總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高壓氧治療中心醫師彭忠衎表示,1名來自花蓮54歲漁民因潛水捕魚發生嚴重減壓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並休克,就醫後轉送三總,家屬曾放棄,在高壓氧治療及重症加護照顧下,患者逐漸清醒。

彭忠衎說,潛水在有經驗、有執照的教練帶領下,且依規定的深度潛水是很安全的休閒活動,然而,有些人會過於自信而忽略安全,導致事故發生。

他說,潛水運動具專業性與挑戰性,不過運動也會有風險,包括外傷、擠壓傷、氮迷醉、失溫、驚恐、異壓性骨壞死,甚至可能出現危及生命的減壓症。

他指出,高壓氧治療增加全身所有組織細胞的靜水壓,讓不當存在體內氣泡縮小甚至消失,以減輕血管內或組織中氣泡所造成的傷害。如此,可增加血氧分壓,讓紅血球含氧量飽和,也可增加溶解在血漿中的氧氣,提升血液中氧氣的輸送量。

彭忠衎說,三總1年高壓氧治療6000人次,平均每個月600人次。除潛水夫病可透過高壓氧治療外,一氧化碳中毒也適用,或是與傷口有逾合有關等均適用,不過有些適應症非健保給付。103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