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狐臭礙人際 手術無味一身輕

2014/7/31 17: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1日電)一名婦人被狐臭困擾數十年,更被孫子嫌棄說「阿嬤臭臭,我不喜歡」。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說,狐臭帶來人際關係困擾,治療方法包括手術、雷射等。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唐慧君說,這名68歲阿嬤狐臭數十年,因愛孫一句不喜歡,下定決心動手術治療,才能再抱抱愛孫。另名青少年,因狐臭受到朋友排擠,影響身心發展,決定動手術治療。

唐慧君表示,皮膚裡的汗腺分為小汗腺和大汗腺。小汗腺分泌汗,全身皮膚幾乎都有,流汗多的時候,就會有汗臭味;有些人汗的分泌異常的多,尤其在手掌、腳掌處,就叫多汗症。

她說,大汗腺又叫頂漿腺,分布在腋下、會陰部、耳朵;大汗腺分泌物經過細菌分解後,產生特殊、因人而異的味道,這些味道有時會讓人感到不舒服,這就是所謂的狐臭。

唐慧君表示,狐臭和遺傳有關,很多都是父母親一方有,子女也有;荷爾蒙也是原因之一。兒童期沒有明顯味道,青春期後味道變得很強烈,也有婦女在懷孕時味道變濃,生產後慢慢變淡。

她說,狐臭會帶來人際關係的困擾,很多人都是在將要上大學或開始工作前求診,希望「無味一身輕」地展開新生活。

唐慧君表示,目前治療狐臭的方法,包括手術、雷射、抽脂、微波及注射肉毒桿菌。因狐臭會遺傳,很多人是母女一起接受手術。她建議青春期過後,發育已穩定,再接受狐臭治療手術。103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