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復興失事機重飛 撞樹林難爬升

2014/8/1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日電)飛安會今天證實復興航空GE222班機事故,是因偏離航道而墜毀。飛安會研判,飛機重飛時,因撞到樹林,無法爬升重飛失敗。

根據飛安會公布完成解讀的黑盒子資料,失事飛機在7月23日晚上7時5分44秒,解除自動駕駛準備降落,當時飛機高度是233呎。

根據民航局規定馬公機場起降標準,如果從20跑道降落,能見度須達1600公尺,最低降落標準是330呎,也就是如果飛機在330呎,駕駛員仍無法看到跑道,就要重飛。

根據飛安會公布的黑盒資料,晚上7時6分10秒,兩位駕駛員對話決定重飛,飛機高度是70至80呎,晚上7時6分13.3秒,飛機出現不明聲音,飛機高度降為40呎,晚上7時6分14秒,飛機高度竟出現負48呎,晚上7時6分15.8秒,駕駛員向塔台呼叫重飛,但高度又回50呎。

因飛機在短短數秒中內,高度出現不正常的變化,令人啟疑。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解釋,晚上7時6分13.3秒機上出現不明聲音時,依飛行軌跡研判,飛機已撞到樹林,飛機的風場及壓力環境都已改變,飛機黑盒子有關高度紀錄已不正確。

飛機黑盒子也顯示,晚上7時6分18秒,飛機又出現不明聲音,晚上7時6分18.9秒,黑盒子停止記錄。飛安會研判,第2次不明聲音,是飛機撞上民宅。

王興中說,檢視飛機殘骸,可以看到駕駛員已完成重飛時第1個動作「加油」,第2個動作應該是收起襟翼,但因現場經過搶救,無法確定襟翼確實位置,還要再訪談救災人員。

不過,因失事飛機主輪還未收起,飛機重飛的第3個動作並未完成。

王興中說,從已掌握的資料研判,可以看出駕駛員的已進行重飛程序,但因撞到樹林,發動機吸入太多樹枝,造成馬力不足,難往上爬升,重飛未成功。

因駕駛員向塔台提出重飛要求時間,比撞進樹林間晚,讓人不解。

王興中說,目前無法判斷駕駛員第1時間是否知到飛機飛進樹林,且從駕駛決定重飛到正式向塔台提出,大約才5秒時間。

王興中仍強調,今天公布的只是事實資料,飛機為何偏航而未在應有的航道上重飛,最後墜毀,真正原因還要更深入的調查與分析。103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