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孕期水果禁忌 依體質免煩惱

2014/8/20 13: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0日電)中醫師提醒,懷孕時體質會改變=, 禁忌多,但只要搞懂體質就能食入口,初期水果可吃甘蔗,後期可吃芭樂、梅子、番茄,全期也可吃奇異果。

1名33歲的媽媽小嫻表示,懷孕前天天排便順暢,懷孕期間,體質由虛性轉變為燥熱、陰虛火旺,自5個月開始就有排便困難、便量太少、腹脹等困擾。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說,孕期因體質變化、飲食不當會導致腸胃不適,不過傳統觀念認為水果性涼,孕婦常不知如何吃才好。

吳明珠說,水果分「四性五味」,不同性味水果,有不同療效,依個人體質吃進對的水果,防病之餘還能緩解不適,建議掌握「搞懂體質、摸清性味、對症果療」就能吃的健康。

她說,不論之前是什麼體質,懷孕後都會改變,早期常出現體內沖脈氣盛、肝氣上逆、胃氣不降,會噁心作嘔、晨起頭暈、飲食習慣改變等,建議吃甘蔗。

吳明珠指出,懷孕晚期則會因逐日變大的子宮壓迫直腸,常出現便秘情況,也擔心吃水果太甜,建議偏酸涼性水果,如芭樂、蕃茄、梅子、柳丁、柚子等,不過若腸胃不順則不建議吃柚子,西瓜偏甜建議避免或少食用。

奇異果太寒的迷思,吳明珠說,綠色奇異果屬「酸涼」,適合熱性和燥性體質,能改善消化不良、食慾不振;黃色奇異果屬「甘溫」,適合寒性、虛性和一般體質;整體來說,奇異果對孕期水腫、維生素缺乏有不錯輔助作用。

吳明珠建議日常飲食避開麻油、少用香辛料,改吃潤性調理身體可改善孕期便秘狀況,大部分水果都有保健效用,搭配體質吃進對的水果,才能有效改善身體困擾,「均衡、適量」攝取,才能有益健康。103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