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孕期便秘 依賴浣腸增早產風險

2014/8/21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1日電)醫師郭安妮說,約5成孕婦有便秘困擾,因腸胃蠕動受黃體素荷爾蒙分泌影響,若依賴浣腸排便易增早產風險,建議調整飲食。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說,臨床經驗估計,約5成孕婦有便秘問題,輕則解便不順,重則長期便秘。若懷孕前就有便秘習慣者,懷孕後會因荷爾蒙變化,加上懷孕壓力大而加重便秘症狀。

郭安妮說,孕期便秘是因在腸胃蠕動受到黃體素荷爾蒙分泌增加,引起腸胃蠕動減慢,增加大腸對水份吸收,造成糞便變硬難解便。

此外,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懷孕時女性體質會改變,生理也會出現變化,早期因體內沖脈氣盛、肝氣上逆、胃氣不降,會有噁心想吐;晚期則因子宮壓迫直腸,無法正常蠕動,造成宿便囤積、腹脹及排便不順。

郭安妮說,懷孕前有便秘問題的女性,若過度依賴軟便劑或經常採用浣腸排便,長期則會影響大腸及直腸蠕動功能。

她說,若懷孕期間持續靠浣腸排便,可能誘發子宮收縮,增加早產風險。想解決便秘困擾,最好先改善飲食、運動習慣,真的還是無法排便,再來考慮使用口服藥物。

郭安妮建議,有便秘困擾的孕婦應多吃糙米、全麥及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增加腸胃蠕動;建議每天至少喝水2000cc、養成適當運動及定期排便習慣,馬桶不要蹲太久,也不要過度用力。103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