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學在即 醫師籲學童先收心

2014/8/21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1日電)即將開學,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提醒家長,要提早為學童調整生活步伐,開始收心,免得開學後,發生適應不良症狀。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今天表示,往年學校開學後,常有家長帶著孩子來諮商,認為孩子變壞、變懶,還不想上學,其實,大部分都是誤解。

蕭亦伶指出,一名14歲的林姓男國中生,在開學2週後,上課精神萎靡,經常打瞌睡,父母擔心的幫他請假,但卻發現孩子越來越不想上學,帶到醫院身心科進行諮商。

蕭亦伶諮詢發現,林姓國中生暑假期間白天在家打電動、玩電腦,晚上還陪上白天班的爸媽看晚場電影,每天晚睡晚起,還呼朋引伴泡網咖,生活作息隨性且混亂,在開學前一天的半夜才從國外旅遊返台。

蕭亦伶指出,學子在暑假放鬆2個月,打亂生活作息,開學後生理時鐘還沒有調整好,想馬上恢復校園生活作息確實不容易,建議學子就算再睏也要上學,睡前1小時放下所有3C產品,讓腦部休息,固定時間上床,以提升睡眠品質。

蕭亦伶表示,青少年的睡眠攸關發育,生長激素在夜間入睡時分泌最旺盛,如果長期熬夜會導致生長激素分泌減低,影響身高及發育。

蕭亦伶建議家長,開學前為孩子收心,將生理時鐘調整好,很快就能跟上學校生活及學習步調。103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