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久蹲廁所 4成兒童疑便秘

2014/8/21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一名8歲男童腹痛就醫,發現右側腹的糞石壓到輸尿管而有水腎跡象,追根究底竟是長期便秘,而調查顯示,4成兒童可能身受便秘之苦。

診治這名男童的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藉此案例提醒家長,除了觀察幼兒排便次數之外,也要注意孩子的便便是否很硬、如廁困難,即使小朋友天天上廁所,可是糞便很硬、解便不舒服或很費力氣,都是便秘的跡象。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馬偕醫院一般小兒科主任邱南昌說,協會調查推估,4到12歲兒童可能4成便秘,估計78萬人。每10位便秘兒童的父母就有7位擔心,孩子因便秘而沒胃口、肚子痛、長不高,或因挑食及不愛吃青菜而便秘,影響生長發育

這項「兒童腸道問題調查」今年7月進行,邀請1244個家庭依照自我認知情況回覆問題,其中506個家庭的小朋友有便秘情況,包括6成5糞便太硬、5成6是有便意但解不出來、6成5久蹲廁所超過20分鐘,甚至1成3最久超過40分鐘,相當於小學一節課時間 ;至於每天都如廁排便的孩子只占1成2。

調查也顯示,家長會先從日常生活飲食面著手改善孩童便秘,8成以上會督促多喝水,超過7成7的家長讓孩子多吃青菜和水果,4成6的家長也會讓孩子攝取對腸胃機能有幫助的優酪乳或益生菌等食物,其他還有按摩腹部、多運動等。

兒童保健協會提出「便便順暢3法寶」的腸胃保健觀念,以多蔬果、多叮嚀、多好菌口訣,攜手父母打擊兒童,每日要達5份以上(每份250g)、叮嚀及安排小朋友每日養成排便的好習慣、均衡飲食外加益生菌調整腸道機能,排便好順暢。103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