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大榕園之王 百年國泰老榕樹

2014/8/23 1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3日電)老榕樹在台灣不稀奇,但成功大學榕園的百年老榕樹是例外,尤其是國泰人壽認養做為企業商標後,更讓這棵老榕紅遍全台。

「就是那棵樹!」國大人壽企業標誌的那棵茂密繁盛大樹,就映在眼簾。

走進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小東路校門後,往右一看,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青翠草地,草地周圍並列兩排大大小小的榕樹,尤以草地中間樹傘好似香菇頭的那棵老榕最巨大,也最引人注目,這棵就是榕園之王的百年老榕。

這棵榕園老榕相傳是1923年日本裕仁皇太子親手植下,屬日本鹿耳島的原生種。對以往的成大人或台南市民來說,這棵老榕大歸大,沒什麼特別稀奇,想看百年老榕,日據時期開闢的台南公園多得是。

打開知名度的契機往往是偶然的。國泰人壽1995年相中這棵老榕,捐出新台幣100萬元認養,且把它當成企業商標,喊出「向下紮根,向上成長」的大樹經營哲學後,這棵老榕突然出現在全國各大電視及平面媒體上,知名度一夕之間打開。

近20年來,慕名到訪的遊客絡繹不絕,成大校方也把許多重要戶外活動移到榕園舉辦,更重要的是這棵老榕周遭逐漸成為台南市民休閒的重要據點,任何時候都有民眾扶老攜幼到榕園打球、踏青。

新人結連理,也喜歡到榕園取景,老榕和草地融為一體,躺在草地上,以榕樹群為背景,不管是人或是樹,都很搶眼,收集到「人生的相簙本」,永遠值得回憶。

對眾多遊客來說,即使是夏季豔陽高照,樹傘如蓋的百年老榕,也足以完全遮住頂上灑落的陽光;冬天寒風吹襲,樹傘似乎也能擋住陣陣寒意,讓人有種置身於大自然保護傘下的感覺。

老榕樹下的木椅,時常坐滿閒聊的學生或遊客,偶爾從樹上溜下來的松鼠,更讓人驚喜。春夏秋冬的季節變換,絲毫無法影響這棵老榕受歡迎的程度,樹下草地上的人影,毫不間斷。

談起這棵老榕,校方人員驕傲地說,全國各縣市的鬧區廣告招牌,都可看到這棵老榕,尤其是台北市區,只要有國泰人壽,就有這棵老榕。

正因成大老榕知名度太響,不只國泰人壽認養,連民眾也不落人後,一名行事低調的婦人,去年就捐出50萬元協助校方保護這棵老榕,希望老榕生生不息,永遠挺立蔭護後代子孫。103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