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廉航準則 犧牲服務換便宜票

2014/8/30 10:57(8/30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進軍廉航系列(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0日電)國外廉價航空從10年前進軍台灣,現有13家,台灣業者投資的台灣虎航及威航也要加入市場。廉航營運的共同準則就是「減少服務換便宜機票」。

台灣廉價航空市場近幾年成長特別快,交通部民航局統計,2012年搭廉航進出台灣的旅客才93萬人次,去年破200萬人次,今年1月至7月,就已達188萬人次。

28歲、在金融業服務年的陳小姐,每年都會與3到5個好友,相約到國外旅遊1到2次,考量假期與經費,都選擇離台灣不會太遠的鄰近國家,廉價航空絕對是優先選擇。

陳小姐說,廉價航空機票價錢,都會比傳統航空公司便宜數千元,如果運氣好,搶到廉價中的廉價,可能只有傳統航空公司機票一半甚至1/3價位。

陳小姐認為,因為搭廉價航空真的能省下不少機票錢,即使座位較小,且若未額外付款,機上也不會有餐飲,但她仍覺可接受,多省幾次,省下來的錢,還可支應另一趟旅遊的經費。

小劉今年大學畢業等待當兵期間,和3個同學到日本大阪自助旅行,去回程分別搭了捷星航空和樂桃航空,航空公司未另收附加燃油費,每個人的機票共約9000元。

小劉說,飛到大阪只有2個多小時,和同學聊聊天,一下就到了,因機上賣的餐飲都很貴,他自備餅乾,並在出關後,利用機場的飲水機將隨身帶的小水壺裝滿水,在機上仍能有吃、有喝。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盧衍良說,廉價航空基本上就是只提供運輸功能的空中交通工具,少掉傳統航空公司所提供的附加服務,而是由有需要的旅客,以付款方式解決,所以成本能壓低,對背包客、學生等年輕族群有很大吸引力。

盧衍良舉例,民眾如果從3個S做為界定依據,就會清楚廉價航空的準則,就是用犧牲服務換取更便宜的機票。

3個S就是速度speed、空間space及服務service。盧衍良分析,廉價航空都會充分利用每1個時間的飛行,發揮飛機最大使用效率,降低成本,不過只要1架有問題,都不易調配航班,時有所聞旅客搭的廉價航空故障,旅客只好乾等待。

空間部分,廉價航空也是將機上每吋空間都充分利用,以包括台灣虎航在內的廉價航空營運的A320飛機為例,機上座位數約180個,比傳統航空公司安排經濟艙及商務艙共150多個座位增加很多。

而廉價航空捨去傳統航空公司提供的服務,則是機票能便宜的最主要因素,包括,透過網路訂位、購票,機場採取自助報到;託運行李、機上的餐飲、毛毯、娛樂設施,都要另外付費,且機票通常無法更改或退換,否則要付出更高的代價。

從事食品業的王經理喜歡到物價較低東南亞度假;不過,從未選擇搭廉價航空,他說,平日工作辛苦,度假就要舒舒服服的放鬆,對他來說,度假從踏上飛機那一刻就開始,他寧願多花一些錢,享受傳統航空公司賓至如歸的服務。103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虎航 釋千元有找機位集氣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