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腹膜透析袋著走 腎友玩透透

2014/8/30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腹膜透析腎友及其家人約50人今天包下一節高鐵車廂,展開兩天一夜環台行,腎友玩到哪,透析液「袋」到哪,行動自由不必綁在醫院。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這次揪團,23名參團的腎友平均58歲,高於全國腹膜透析腎友平均年齡53歲,有名7旬的阿嬤獨自報名,這名阿嬤腹膜透析7年來,都是單獨自助旅行玩透透,令同團腎友及隨團護士都讚嘆她的活力。

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腎友每天使用4袋透析液,搭高鐵到站後換乘遊覽車,在車內更換透析液,打開透析包,取出透析液以S掛鈎掛在車上,用乾洗手、酒精棉消毒後,肚皮接上管子就可換液了,前後只需30分鐘,用過的透析液倒入馬桶沖走即可。

腎友請廠商快遞透析液到下榻飯店,白天出門遊玩時在車上換液,晚上回飯店後繼續「洗肚子」,事先安排妥善,照樣能夠出國玩;因此,今年有腎友組團遠征德國10天,還有腎友陳昌蘭挑戰美西60天自由行,期間歷經12小時連續飛行、獨自驅車橫越大峽谷,順道參加侄子婚禮與女兒畢業典禮。

健保署統計全國現有7萬名腎友,每年增加3000人,大多數採取血液透析,也就是俗稱的洗腎,腹膜透析約占1成2到1成5,人數也在增加中。

亞東醫院腎臟科主任彭渝森表示,時常有腎友反映,每隔2天到3天就要洗腎,人生就是在家裡與醫院兩點之間度過,臨床統計大約20%到40%腎友有憂鬱症情形,如能鼓勵末期腎衰竭病患先嚐試腹膜透析,只需注意換液照護與環境清潔,自我居家照護,兼顧活動力與社會參與程度,腎友的生活品質比較好。103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