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費健檢腫瘤標記夯 偽陽性高

2014/8/31 0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31日電)家醫科醫師說,「腫瘤標記」在健檢項目中成為熱門選項,但結果多是偽陽性,民眾見紅字或接近高標數值過度緊張,經再檢查卻又正常。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吳岱穎等共5人回顧2003-2013年腫瘤標記文獻,以「腫瘤標記的臨床應用與發展」為題在最新一期的台灣衛誌發表,提出對於腫瘤標記解讀的謹慎及民眾應有的態度認知。

吳岱穎說,癌症連續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在健康檢查的龐大自費市場中,「腫瘤標記」成為健檢者的必選,民眾想要從腫瘤標記中得知是否罹癌,不過,許多都是偽陽性,造成過度緊張。

她舉例說,常見偽陽性是胰臟癌的「CA19.9」,包括胰臟炎、膽汁鬱積等非癌症情況,也會讓數值超過正常,出現紅字,不僅民眾緊張,醫療人員也很緊張,安排進一步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等卻正常,提醒持續追蹤。

吳岱穎指出,臨床上也看到有些民眾還沒有出現紅字,卻是離高標很近,民眾也很緊張拿著健檢報告來到門診詢問。

她說,罹癌風險性可由風險因子、高危險群或B、C肝帶原推估,若以肺癌而言,風險因子就是抽煙,高危險群是指是否有家族史,建議民眾健檢選擇應有目的性,可先參考政府提供的四癌篩檢比腫瘤標記更具有成效。

她指出,若有風險因子或高危險群者,建議自費針對個別癌症檢查,如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肺癌,對於全身性也有核磁共振或正子攝影,不過前述都需自費。

吳岱穎說,腫瘤標記比較適合用在罹癌治療後,針對後續追蹤、評估治療成效及反應及是否有復發等較有準確性,建議民眾勿依賴腫瘤標記,也建議醫療人員不宜過度解讀腫瘤標記報告。103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