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成男性不運動 慢性病恐上身

2014/8/31 15: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31日電)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今天公布統計顯示,超過5成台灣男性沒有運動習慣,膽固醇過高者也占5成,恐面臨慢性病危機。

由中央研究院負責的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今天下午在台北車站舉辦推廣活動,資料庫統計2萬多筆資料發現,台灣民眾每週運動少於3次,甚至超過5成男性沒有運動習慣,6成以上男性BMI值超標。

統計顯示,女性的BMI值多落於正常值,不過有7成女性體脂率高於20%至27%的正常值。

資料庫執行長沈志揚進一步指出,依據統計,5成台灣民眾膽固醇過高,醣化血色素異常者也有5成。顯示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高,易有動脈硬化、心臟病,甚至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民眾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需要改善。

沈志揚也說,資料庫研究未來將著重老年失智症、B型肝炎感染及慢性洗腎疾病。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中研院依法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成立,藉由搜集自願參與民眾的健康資料,進行長期追蹤觀察,作為研究之用,分析常見慢性疾病的基因和環境。

資料庫推廣大使吳娟瑜說,只要花1小時,簡單4步驟:告知同意、身體檢測、檢體採集、健康問卷,提供資料給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可造福後代子孫。

人體生物資料庫在民國101年啟動,近1年多來已蒐集2萬5000多筆資料,今年12月底前將邀請全台2萬5000名至3萬名民眾自願性參與,進行身體檢測、問卷訪談、血液及尿液檢體資料蒐集,目標在10年內建立20萬筆資料。103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