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局長老師傅 再造蒸汽火車

2014/9/1 17: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日電)「鐵路不是職業,是事業」;同樣高齡80歲的台鐵前局長陳德沛和維修43年火車的老師傅劉樹根,今天同獲交通部「金路獎」殊榮,發揮台鐵人精神,再現蒸汽火車風華。

交通部今天舉辦第15屆「金路獎」頒獎典禮,獎勵對交通建設有功的單位和人員。交通部長葉匡時親自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催生台灣第一輛蒸汽火車CK101復駛的台灣鐵路管理局前局長陳德沛。

陳德沛在台鐵從實習生做起,至今猶記當年跑貨運列車,從台北運煤到彰化的日子,「冬天穿厚大衣都冷得要命,還滿身灰」;陳德沛說,從基層做起,會更了解每個位置的辛苦,「鐵路不是職業,是事業」,講求分工合作。

陳德沛在台鐵局長任內,推動養老院、義賣及改造鐵路便當,激發員工動力,最經典的是結合已退休的老維修員和新進台鐵技術人員,成功使已報廢除役的CK101蒸汽火車成功再造,化腐朽為神奇。

「特殊貢獻獎」得主劉樹根,18歲進入台鐵,進入台北機廠工作,專精維修煞車,從最早期蒸汽火車到現代化自強號都難不倒他。

劉樹根回憶,曾為了改良煞車系統碰上排不了氣的瓶頸,想了一個星期想到頭痛,足足在床上躺了3天。如今已退休20年,仍每天到台鐵員工訓練中心技術傳承,協助至少5輛蒸汽火車整修,台鐵的古董蒸汽火車能再繼續運轉,劉樹根功不可沒。

劉樹根說,在鐵路局工作43年,「一輩子賣給鐵路局」,對台鐵已有了感情,退休後回台鐵經驗傳承,一方面也是抱著做功德的心情,會做到沒體力為止。103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