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淡海輕軌動工 BIM監工提升安全

2014/9/3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日電)淡海輕軌今天開工動土,將以3D建築模型的建築資訊模型(BIM)系統輔助,可望降低工地周邊民眾的疑慮。

新北市府交通局長趙紹廉表示,淡海輕軌因包含高架和平面軌道,二期工程還將進入老街,複雜度高,因此於淡海輕軌全線導入已廣泛使用於建築的BIM(建築資訊模型)系統。

BIM是能隨進度模擬工程作為的3D建築模型,利用這項BIM技術,模擬輕軌施工對周邊影響,可望降低沿線民眾的疑慮,提早展現未來施工成果,也能於後續營運階段應用;BIM已經應用在新北市的各項重大公共建設工程,這次是第一次在軌道工程應用。

建築資訊模型系統將可作為與市民的溝通橋梁,包含輕軌穿越淡水老街的空間與功能的安排、車站與區域生活機能的規劃、都市景觀、乘車動線、土地開發、結合觀光資源與整體區域發展等各項備受矚目的議題,都能透過3D建築模型,讓市民了解。

新北市府除淡海輕軌外,將持續推動安坑、淡海輕軌第二期、五股泰山、八里以及三芝輕軌路網,後續輕軌路網將依淡海輕軌為基礎,整合機電系統,以達成新北市輕軌系統單一化的目標。

市府交通局表示,淡海周邊的藝文設施有「滬尾藝文休閒園區」與「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且興建的「淡水國民運動中心」也即將完工啟用,配合淡海輕軌綠色運具推動,淡海核心生活圈將逐漸成形。

市府說,淡海輕軌是新北市積極實現市長朱立倫捷運「三環三線」政見中的「三線」之一,淡海輕軌的動工,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後續新北市將陸續推動三鶯線中運量捷運系統、安坑輕軌、汐止民生線捷運建設,讓「三環三線」逐步實現。103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