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霍夫曼月兔 打響桃園地景名號

2014/9/14 2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縣14日電)鴨爸霍夫曼為台灣特別創作的月兔,延續黃色小鴨魅力,參觀人數約246萬,成為中秋節前後觀光新亮點,打響地景名號。

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活動9月4日開展,至昨天,累積參觀人數已超過204萬人次,今天把握最後一天朝聖的民眾更多,總人數近250萬人次,雖然在中秋連假及週休假期造成交通壅塞,但附近的商家仍然相當開心,在食安風暴中,月兔成為觀光新亮點,也創造約新台幣5億元的商機,附近商家笑呵呵。

由於桃園地理位置相當優越,位處國都之門,「海軍桃園基地」過去是北台灣重要的空軍基地,因其特殊時空背景,雖近在咫尺,一般民眾卻難得一窺究竟;藉這樣的活動,民眾可親近3.6公里的飛機跑道、機堡及機棚等特殊地景,讓民眾從文化藝術角度,體驗基地內人文活動與自然環境的互動。

透過地景藝術節活動,海軍基地神秘面紗被解開,民眾可以從中了解黑貓中隊的歷史故事,與基地特殊景觀。其中位於原海軍基地內之黑貓中隊、機堡及照相技術營隊等歷史建築,已劃設大型公園用地(微笑公園),予以妥善保留,未來並將結合公園規劃設計,活化歷史建築,並提供民眾多元休憩活動空間,創造具人文歷史文化的都市環境。

原海軍基地飛機跑道,已規劃為50公尺寬捷運園道,未來將運用特殊工法,完整保留作為航空城主要大道,創造經濟起飛。

今年桃園地景藝術節邀請到國際大師李真、洪易、張洹、徐冰及霍夫曼等共27件作品在軍事基地內共同展出,為國際上首例。去年造成黃色小鴨轟動的霍夫曼,受到中國的中秋嫦娥與月兔故事的啟發,今年特地為桃園製作「月兔」大型裝置作品。

以充滿奇異線條與饒富趣味性圖案聞名的台灣藝術家洪易,在今年地景藝術節中展出「愛心蝸牛」等20件作品,其中「愛心蝸牛」與「綿羊」兩件是為地景藝術節新作;張洹「六道輪迴」靈感來自文革期間損壞的宗教雕塑,是從未曝光過的作品,首度在海軍桃園基地公開展出。

而深獲國際肯定的台灣藝術家李真,作品結合東方氣韻與西方美學,將帶來「虛空中的能量系列」─「無憂國土」、「大氣神遊系列」的「普賢菩薩」、「文殊菩薩」等4件大型銅雕;以及徐冰在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中備受稱譽的「石徑」,此次鋪在軍事基地的草地,建構詩句與空間的嶄新對話。

桃園地景藝術節精神在於「保存桃園文化資產」,去年新屋陂塘的黃色小鴨,成功讓全世界的人看見、認識桃園陂塘之美,今年讓更多人認識桃園的文化資產「黑貓中隊、蘆竹空軍三十五中隊飛機棚廠等」歷史文化建物地景,雖然仍有批評聲浪,但投入活動的桃園縣府各單位人員及文化局人員,堅持理念往前衝的精神,讓今年的地景藝術節活動,相當成功。

2013年桃園地景藝術節開展前,即黃色小鴨旋風襲捲全台前,就是霍夫曼還未成名前,桃園縣文化局就邀請霍夫曼參展,結果霍夫曼的黃色小鴨,從歐洲紅到亞洲、香港、日本、大陸及台灣高雄、基隆都有展出,雖然期間也發生黃色小鴨漏氣、爆頭等意外,但今年,月兔因特殊材質,加上天公作美,整個展出相當完美,也讓霍夫曼的創作實力再度獲得肯定。103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