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食安刑責 衛福部盼不得易科罰金

2014/9/16 13: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6日電)法務部今天與衛福部討論修法嚴懲重大食安案件,衛福部食藥署長葉明功表示,衛福部立場是「不得易科罰金」,因為黑心業者不怕罰怕坐牢。

葉明功指出,法務部召集法官及檢察官討論修法提高食安違法刑責,衛福部法務人員與會表達衛福部的想法,包括「不得易科罰金」、「解決一事不兩罰爭議」、「簡化不法利得的計算方式」。

葉明功說,黑心商家有暴利可圖,不怕罰,最怕被抓去坐牢。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對製造販售變質或腐敗食品的違法刑責是5年以下,依法可易科罰金,會讓業者逃過坐監,無法達到阻嚇犯罪的效果,希望能改成7年以下刑期。

他說,衛生機關去年對銅葉綠素混油的大統開罰新台幣18.5億元,卻因為全案進入司法程序後,對於法人處罰的一罪不兩罰原則,導致罰金撤銷。衛福部希望透過這次修法,解決這個爭議。

衛福部也希望修法直接提高行政罰鍰額度,以免業者不當利得計算的冗長複雜程序,達不到裁罰效果。103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