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血便上身 宜注意大腸直腸癌

2014/9/20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1名7旬老婦大便偶爾有血絲,但因長年有痔瘡,不以為意,直到大便不順、腹脹,體重下降,才就醫確診是大腸直腸癌。

成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柏全指出,這名老婦近半年來大便偶爾有血絲,近1個月大便開始不順,每天都要吃軟便劑,胃口愈來愈差,體重掉了幾公斤。

醫師為老婦肛門指診,在手指尖能摸到的最深處,感覺到一圈質地頗硬的腫塊,手套上也沾有血絲及黏液,經檢查在中段直腸發現一整圈的腫瘤,造成部分腸道狹窄,病理報告顯示為腺癌。

陳柏全表示,只要有血便,多數人會緊張害怕,隨著網路及醫療常識普及,年輕人對大便有血的警覺性及焦慮感更高,愈來愈多的年輕人會在第一次大便有血時要求檢查。

其實,大多數大腸直腸癌發生在年紀偏大的長者,但矛盾的是,長者想到要進醫院檢查,心就先涼了一半,往往拖到沒辦法才就醫,常常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

基本上,早期大腸直腸癌是個本質上可被治癒的疾病,但早期的大腸直腸癌沒有症狀,需靠定期篩檢達到早期發現及治療,早期切除大腸息肉是減少大腸癌發生的重要措施。103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