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血友病患老K腿 3D列印助開刀

2014/9/20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一位血友病患關節損壞變形狀似「老K」,四處求醫碰壁,直到三軍總醫院率先以3D列印關節模型輔助演練,開刀一次到位,先拉直右腿。

三軍總醫院民診處主任暨骨科部主任潘如瑜今天指出,這位病友關節壞了47年,爛到不能再爛,卻只有一次治療機會,如果沒有運用3D列印技術,把關節實際損壞情形做成模型,讓他事先又鋸又磨地練刀,根本不敢替他換關節。

血友病患者因早期醫療資源不足,長期關節反覆出血,導致關節受損嚴重,這位病友右腿X形,偏離直線超過30度,開刀後剩下5度,落在5到7度正常範圍。

這位病友在右腿拉直後,希望醫師再施妙手整治左腿,左腿O形雖然偏離角度較小,但骨髓腔更窄,潘如瑜視為這是對他的技術及骨科醫材業者的更大挑戰。

他形容,病友關節骨髓腔像是「坑坑疤疤、沒有地基的爛路」,腔徑狹窄,現成尺寸S、M、L的人工關節配件不能用,只能整付訂做,配件粗了一點就插不進去骨髓腔,細了又怕撐不住體重而提早報銷,簡直是在考驗材料工藝。

為什麼血友病患要換人工膝關節這麼難?潘如瑜解釋,早年病友從學走路時,就開始長期骨關節炎,導致嚴重結構缺損,一般人工膝關節壽命約10年,有些患長期關節反覆出血嚴重嚴重,30多歲就需二度換關節,前次手術所遺留下的組織傷害,也提高手術的困難度。

在骨材業者配合下,潘如瑜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病友的膝蓋,取得數據資料輸入3D立體列印機,得到擬真的膝關節假體,接下來他摸擬練刀,業者量身客製骨材配件, 經過3到4週的事先準備,才安排病友進開刀換關節,這也是全台首創使用3D立體列印技術輔助模擬手術。

他認為,對於極度困難的關節置換手術,使用3D立體列印技術,輔助演練手術及製作骨材,可以提高手術的勝算。不過,手術耗材高達新台幣20餘萬元,現在是以研究經費挹注,未來健保局要思考給付方式,減少病友的負擔。

今天在三總血友病中心 11週年慶祝活動上,潘如瑜發表手術成果。三總胃腸肝膽科醫師施宇隆也發表示,罹患C型肝炎病毒基因第2、第3型的血友病患者,接受24週的治療後,治癒率達100%。103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