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成男性照顧者 覓管道紓壓

2014/9/21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1日電)傳統社會男性多被賦予扛起責任重擔,家總調查表示,過去家庭照顧者約8成是女性,不過男性照顧者逐年增加,已有3成。

日前發生照顧悲劇,照顧妻子長達10年的84歲顧先生,不希望妻子因病痛而苦,先刺死妻子後自刎。1名照顧中風太太近20年的陳先生,無微不至的照顧,包括復健、親製羹湯、安撫太太,但自己常也需要有情緒出口。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表示,長期照顧生病家人的照顧者壓力大,不過面對照顧壓力時則男女有別,女性以情緒抒發導向,男性則是偏向問題解決取向,即找方法解決問題就能夠釋壓。

家總表示,過去家庭照顧者中,約8成是女性,不過近年來,男性照顧者有逐年增加趨勢,已攀升至3成,有照顧者男性化趨勢,此外,還有高齡化及激烈化,合稱三化現象。

家總指出,年輕男性照顧者或許還可透過各種管道向外求助或找出問題處理方法,但高齡男性照顧者是較難獲取資訊、知識、技巧的一群,當面對照顧壓力卻又找不到解決方式時,往往可能就會以激烈化手段處理。

家總提供全國家庭照顧者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男性照顧者可透過電話諮詢,同時,家總也為男性照顧者辦理支持團體及喘息服務。103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