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罹類風濕性關節炎 初秋適出遊

2014/9/23 14: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3日電)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今天說,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易疲倦、味口不佳,又忌濕冷;台灣初秋天氣溫和,患者可把握出遊良機。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會快樂天鵝俱樂部上週舉辦旅遊活動,病友在家屬陪同下前往台南一日遊,藉由病友、家屬間相互支持,以減少疾病帶來的壓力。

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醫師胡宗慶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易疲倦、精神不佳、胃口不好、體重減輕,關節則有紅、腫、熱、痛甚至變形的情況,導致行走不便,疾病在濕冷季節,症狀會更加惡化。

胡宗慶建議患者,在戶外活動應注意手腳關節保養及養成運動習慣,建議做溫和伸展運動、泡溫泉,飲食方面需少油、少鹽、少甜及少脂肪;雖然類風濕性關節炎無法根治,但與醫師共同訂定治療目標,應可平穩控制病情。

胡宗慶說,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在台灣約有10萬人罹病,女性為男性的3倍,且好發於40歲以上中年女性。

豐原醫院表示,台灣夏天炎熱,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易疲倦、精神不佳、胃口不好;而初秋的氣溫較溫和,病情控制上也較穩定,是適合出遊的好日子,病友可掌握出遊的好天氣,多到戶外走走。

豐原醫院個案管理師蕭佳縈表示,病友心理層面漸受重視,除配合藥物治療外,透過心理講座或分享課程,可提供病友疾病知識及生活自我照顧技巧,除希望病友能增加活動參與度,並邀請家屬參與,共同面對疾病,分享快樂、健康。103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