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童中耳罕見珍珠瘤 幸未蝕腦

2014/9/23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縣23日電)龍潭4歲男童感冒多週未癒,經耳鼻喉科醫師沈高輝檢查,男童中耳罹患罕見先天性珍珠瘤(膽脂瘤),經開刀,未侵蝕腦部。

桃園縣龍潭鄉一名4歲男童,感冒兩三週仍未痊癒,經友人介紹到竹北十興國小後面的隆景耳鼻喉科診所就醫,醫師沈高輝意外發現小孩中耳罹患罕見的先天性珍珠瘤(又名膽脂瘤,由角化鱗狀上皮累積而成,會逐步擴大,並侵蝕、破壞周邊組織),如未及早開刀,恐侵蝕腦部,幸已轉診至台北榮總開刀取出。

也在大溪鎮大桃園耳鼻喉科看診的沈高輝說,其實小朋友最常罹患的是中耳積膿,「先天性」珍珠瘤則非常罕見,且患者直到4歲多才被發現有先天性珍珠瘤,可能是因大多數家長,通常在小孩感冒時,僅關心小孩喉嚨有沒有發炎,卻忽略醫師有無確實地檢查中耳有無問題,因為,臨床上,因為清取耳垢吃力不討好,又浪費時間,所以很多醫師不願意清耳垢,但這樣就無法詳細檢查中耳情況。

沈高輝提醒家長,依據醫學書籍記載,「小孩子因為生理結構的關係(耳咽管水平又短),所以在感冒時很容易造成中耳發炎」,偏偏中耳發炎不像流鼻涕,家長看的到,也不像咳嗽,很多小朋友中耳積膿已嚴重到要開刀才能痊癒,但家長卻完全不知情。

沈高輝呼籲家長們,小孩子感冒時,應記得注意醫師有無確實詳細的檢查耳朵,因為,感冒的醫學專有名詞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上呼吸道就是指耳鼻喉,代表耳鼻喉是相通而會互相感染。103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