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孕婦流感併發症 較常人高4倍

2014/9/23 2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3日電)流感疫苗降流產率,醫師表示,孕婦感染流感發生嚴重併發症是一般人4倍,影響母子健康,建議孕婦應接種流感疫苗。

每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季是10月1日,疾管署今天公布公費接種對象是65歲以上、6個月以上幼兒童、罕病、重大傷病及50歲以上高風險慢性病患、孕婦、醫事防疫、禽畜業及動物防疫人員等。

對於孕婦打流感疫苗仍有許多民眾困惑或擔心,因此孕婦托種疫苗的普及率不高,對此疾管署、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蔡明松今天提出說明。

李秉穎說,2009年爆發H1N1新流感大流行時,曾將孕婦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分析有接種流感疫苗及未接種孕婦時發現,有接種疫苗孕婦的胎兒死亡流產率遠低於沒有接種的孕婦。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蔡明松說,懷孕時要適應胎兒在子宮內變化,因此母體的免疫系統也會產生變化,隨孕期子宮越來越大,也會影響媽媽的心肺功能會產生壓迫,若孕婦感染流感,則產生流感併發症會比一般人高。

蔡明松表示,孕婦若在第3孕期及產後4週內得到流感,則發生嚴重併發症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流感不僅影響媽媽,也影響胎兒,文獻記載孕期感染流感則胎兒發生神經管缺損、先天性心臟病、早產、低體重兒、兔唇機率都會增加。

李秉穎說,流感疫苗雖然可能會有局部腫痛、發燒、百萬分之一的人可能會發生過敏性休克。但接種疫苗仍是利大於弊,請孕婦放心施打。

疾管署表示,孕婦全孕期都可接種,接種流感疫苗除可減少流產風險,同時產生的抗體也會從胎盤傳給胎兒,讓寶寶出生6個月內仍具有保護力。103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