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研發檸檬酸鐵 有效降血磷

2014/9/24 1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4日電)高血磷症是慢性腎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成大醫院今天表示,台灣自行研發的「檸檬酸鐵」,可有效降低血磷值,是項新選擇。

成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醫師曾進忠指出,台灣末期腎病整體盛行率是世界第一,心血管疾病則是導致末期腎病患者死亡的主因,約有40%的透析(洗腎)病患,因心血管疾病死亡。

動脈硬化是慢性腎病患者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最重要原因,危險因素很多,包括高血磷、高血鈣、副甲狀腺亢進、活性維生素D3使用過量、發炎狀態等,其中以血磷過高為主要的致病機轉。

高血磷症是慢性腎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主因是腎臟對磷的排泄減少。慢性腎病或腎衰竭患者的飲食限制和透析治療,通常無法有效控制血中的磷離子濃度,大多數慢性腎病患者得服用降磷劑改善高血磷症。

曾進忠表示,傳統降磷劑可分為含鋁的磷結合劑及含鈣的磷結合劑(俗稱鈣片)。含鋁的磷結合劑長期使用可能會有鋁中毒導致腦病變、骨軟化症及貧血等副作用,療效雖強,現在卻少用;鈣片是較廣泛使用的磷結合劑,但會增加血管鈣化的風險。

目前,臨床上常使用的新一代不含鋁和鈣的磷結合劑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含Sevelamer的降磷劑,包括sevelamer hydrochloride及sevelamer carbonate,副作用是腸胃道症狀;第二類是含鑭的降磷劑,也就是碳酸鑭,研究證實碳酸鑭是有效的降磷藥物,且沒看到會造成肝臟、骨骼、腦部等安全性問題。

曾進忠說,新降磷劑研發的腳步並未停止,台灣自行研發的檸檬酸鐵,可有效降低血磷值,在劑量不超過每日8 公克時,療效和劑量呈正相關且副作用不明顯,對血清中儲鐵蛋白含量及鈣離子濃度也無明顯影響。

他表示,這項藥物今年1 月獲日本厚生省審查通過新藥上市,9 月也通過美國FDA 新藥上市許可,若衛福部通過安全性審查,將是國人腎病患者的一項新選擇。103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