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承捕魚文化 耆老揮手參與

2014/9/30 1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30日電)來自東部馬太鞍部落的阿美族人透過演出捕魚傳承文化,浸入河中洗去喜怒哀樂,年邁族老即使行動不便,也揮揮手參一咖。

副總統吳敦義上午出席「2014樂齡一世、阿公阿嬤動起來」全國發表會。

吳副總統表示,活動舉辦至今進入第4年,獲得全國長輩熱烈迴響,今年有2300位長輩參加,以活到老、動到老的概念「活躍老化」,國民健康署花愈多錢舉辦樂齡活動,則中央健康保險署花的錢就愈少。

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的96歲阿美族耆老曾興、95歲曾勇達、91歲劉阿妹獲得敬老表揚。光復鄉民代周阿木、馬可認文化藝術舞蹈協會總幹事吳新財帶著耆老及族人共45人北上參加發表會並接受表揚。

馬可認文化藝術舞蹈協會今天發表會上演出的「馬太鞍與魚的饗宴」,以最傳統、最原始的方式詮釋馬太鞍部落祖先智慧,並獲得東部團隊第一名。

周阿木說,光復鄉是不靠海的阿美族,居住約7000人,阿美族人每年除豐年祭的慶典外,捕魚也是最快樂的,赴山中的小溪,走進水中用原始方式捕魚,溪水、河水在傳統上是指可洗去快樂及悲傷。

吳新財說,舞蹈協會成立有20年,讓族人改變許多,更多凝聚力,晚間族人來到協會,說著族語,不論是聊天或手拉手跳舞,年長的將文化自然地傳承給下一代。

吳新財說,即便是行動不便的耆老也和族人一同搭火車北上,在表演中,他們揮揮手就是一種支持,也是一種運動,活得更健康。103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