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喝牛奶腹瀉 乳糖不耐多於過敏

2014/10/1 18: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董氏基金會接獲民眾反映喝牛奶會「過敏」腹瀉,董氏今天表示多半是乳糖不耐,小時喝習慣,長大不易腹瀉。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今天表示,有些人喝完牛奶就拉肚子,卻分不清楚是對牛奶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許多家長也擔心孩子會過敏,不知道該不該給孩子吃乳製品,或認為過敏氣喘,就要改喝羊奶,提出種種疑慮。

許惠玉整理文獻指出,牛奶過敏常發生在3歲前的孩童,比率約2%到5%,在成人的機率不到1%,台灣民眾對牛奶過敏比率不高,引起孩童過敏原因很多,包括塵蟎、花生、螃蟹、蛋等,家長可帶孩童檢測過敏原,而非自行判斷。

乳糖不耐症是人體中缺乏可分解乳糖的乳糖酶,乳糖未先經過消化就直接被腸內細菌代謝,造成腸道漲氣、拉肚子、腹脹、打嗝、腹痛等,一喝就拉的人最好不要空腹喝,可從少量多次、飯後飲用,慢慢增加攝取量以誘發乳糖酵素,等腸道逐漸適應。

許惠玉說,部分奶類製品經過加工,如低脂起司經過發酵,為低乳糖食物,無糖優酪乳則是含有益生菌,可以幫助分解乳糖,建議可輪替食用。

許惠玉說,從小保持攝取乳品的習慣,可減低乳糖不耐症的發生機率;但是孩子出現過敏症狀時,醫生為了確認過敏原,可能會建議停用奶類食物;如果過敏症狀沒有改善,表示過敏原並非牛奶,應再恢復喝牛奶的習慣。

至於牛奶過敏是因為人體對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免疫反應,症狀包括拉肚子、腹部絞痛、溢奶、嘔吐、溼疹、氣喘樣支氣管炎、蕁麻疹等症狀,董氏基金會建議嬰兒則最好餵食母奶,對牛奶過敏嚴重的嬰幼兒可改喝低過敏水解蛋白奶粉。

董氏基金也呼籲,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自我調整,慢慢認識、習慣常吃的食物。對常入口的食物產生口服耐受性,避免誘發免疫反應,醫生對家長做完整的說明,不要讓家長誤解,強迫孩子「斷奶」,以免錯失重要的營養來源。103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