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得主:吃不熟牛肉易罹癌

2014/10/17 21:13(10/17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7日電)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今天說,一項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愛吃不熟牛肉易罹患腸癌,生牛肉疑有致癌感染源,正努力解開謎團。

78歲的楚爾郝森(Harald zur Hausen)是2008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得主、病毒學專家,證實人類乳突病毒會導致子宮頸癌。

他在高雄醫學大學「2014傳染病與癌症國際研討會」上演講時,提出吃未熟牛肉易導致腸癌,常喝未高溫消毒牛奶者也易得乳癌,建議民眾注意。

楚爾郝森指出,他進行一項大規模流行調查發現,愛吃未熟牛肉族群有較高腸癌發生率,有飲用未消毒牛奶習慣的族群也較易罹患乳癌。

他建議,三分或五分熟的牛排,盡量少吃,他懷疑有一些病毒感染源,可能存在於牛隻身上,不會讓牛罹癌,卻可能藉由人吃不熟牛肉而感染,進而致癌,正努力解開其中機轉謎團。

他認為,牛肉、豬肉、魚肉的致癌強度有明顯差異,日本人愛吃生魚片很長壽;但日、韓人士若常吃韓式生牛肉、日本牛肉涮涮鍋就易罹患腸癌。至於牛奶,楚爾郝森說,只要經過高溫消毒,是可以喝的。

另外,愛滋權威學者何大一也發表研發中的新抗體及預防性愛滋病用藥成效。

何大一說,新藥及新抗體已完成猴子動物實驗,證實具治療愛滋病效果,目前已在美國進行到第2階段人體實驗中,只要完成第3階段實驗即可問世。第3階段進行最快也要1年半時間。

他又說,人體實驗是定期找愛滋病高危險群進行新藥物肌肉注射,另一組則同步打營養針,再進行比對兩組人染病機率變化。新藥打一針藥效則維持3個月。103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