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改黃豆製品 全面標示有得等

2014/10/19 2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 令人不安的黃豆分級制之四(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食品大廠把豆漿塑造為運動後、減重中的健康食品,滿街豆漿店都聲稱「本店使用非基改黃豆」,其中可能有假,而且全面強制標示還有得等。

台中市衛生局稽查科科長陳元科懷疑,便宜的豆漿可能都用基改黃豆做原料,價格便宜5成,而且台灣一年大約進口230萬噸黃豆,9成以上的基改黃豆拿去做飼料,店家常常宣稱使用非基改黃豆,哪有這麼多便宜的非基改黃豆?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目前規定凡是「包裝食品只要使用含5%以上的基改食品原料」,必須明顯標示,去年的標示稽查結果低於1成不合格,民眾要相信在台灣販售的黃豆、玉米食品都是安全的。

不過,散產食品免標示基改,消費者根本無從辨視,早餐店、菜市場、小吃攤販賣的散裝豆漿、豆腐、豆乾、素料、滷味、以及加了大豆粉、玉米澱粉的肉鬆、魚鬆、豆瓣醬、早餐穀粉等加工食品是否含基改食品,這無疑是當前基改食品管理的死角。

現階段很難證明基改食品慢性傷害與禍延子孫的危險關係,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檢視文獻,許多基改食品找不到對人體有害的證據,只有動物研究推測可會致癌、生殖毒性或內臟受損等疑慮,證據不充分。

不過,2000年美國發生基改的星鍊玉米(Starlink)過敏事件,至少44人出面指控,掀起基改食品安全論戰高峰,國際間反基改運動風起雲湧,反對孟山都操控政界及學術圈的健將史密斯(Jeffery M. Smith)名著「欺騙的種子」一書,成為國內相關團體的必讀聖經。

在主婦聯盟、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等民間團體呼籲下,衛福部終於訂出基改食品全面標示的實施期程。

根據衛福部規劃,從2016年起,食品原料含基因改造物質超過3%,即視為基因改造食品原料,須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字樣,較現行5%規定嚴格,但比歐盟的0.9%寬鬆。

其次,基改食品強制標示的範圍從現行包裝食品,擴大至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分三階段實施,2016年先納入有公司行號登記販售散裝原料黃豆、玉米、食品添加物業者,2017擴大到有店面但沒登記的種籽店、雜糧行等,2018年所有散裝食品零售業者都要照規定來。

未來除了盒裝豆腐、瓶裝豆漿、袋裝豆干、罐裝玉米粉等包裝食品,連同農產品原料型態的黃豆、玉米,攤商店家散裝零售的豆漿、豆花、豆腐、豆干、豆皮、加工素料,如果含基因物質,應該要讓消費者可以辨識選擇。

民間團體失望的是,基改原料標示門檻並未從嚴比照歐盟,也不考慮實施黃豆分為飼料級及食品級的管理方式,衛福部的理由是必須考量糧食供需價量、非關稅障礙、加工製造等基改食品的經濟面、產業面因素,台灣和日、韓、部分東南亞國家的情況差不多,所以採行相同的把關標準。103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