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預防性下架 衛福部擬明定原則

2014/10/21 14: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1日電)油安引爆食安,有健康風險危害之虞應先預防性下架,衛福部將明確擬定預防性下架原則。

這波油安事件從9月4日從強冠公司使用餿水油製成劣質豬油販售延燒至今,多項食品受波及並立刻下架,近日南僑從澳洲進口牛油沒有走食品報驗通關,地方衛生局要求預防性下架,南僑大動作開記者會一度提出「國賠」要求,油品經實驗室及澳洲官方保證後,恢復上架。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表示,任何食安事件,消費者立場是希望政府採預防性下架,先讓有問題的產品下架或封存,遠離危害,不過,政府立場需中立,依法行政。

丘志威指出,大財團或業者有時聲音比較大,此次食安見到台灣人是有錢人的天下,政府應秉持中立立場,全台2300萬人的健康遠比國賠重要,政府應冒國賠的危險,預防性下架,做個大有為的政府。

對於預防性下架的基準,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表示,目前能在討論中,將區分為原則性及個案性問題,例如強冠用餿水油則有明確的事證,便可立刻下架並封存;

他說,執行面上難免會遇到灰色地帶,飼料油進口是否進入食品鏈,目前資料佐證上有落差,若原則性無法判斷則依個案情況,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1條規定辦理,預防性下架權責由地方衛生局公布。

許銘能指出,經過幾次食安事件的處理,目前仍以全力處理油品為主,待油品風波告一段落,將與各地方衛生局共同研擬預防性下架原則。103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