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苑綺效應 大腸癌檢查增2成

2014/10/21 15: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1日電)作息、飲食正常的藝人余天女兒余苑綺罹患直腸癌引發民眾警覺,衛福部苗栗醫院表示,近來主動要求做糞便及大腸檢查的患者增加2成。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今天表示,大腸直腸癌為國人10大死因第3位,且呈現持續成長、年輕化趨勢,近來門診患者中,主動探詢、要求做糞便及大腸檢查的案例明顯增加,較以往多2成左右。

院方指出,媒體報導余天女兒余苑綺日常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多清淡蔬果,也愛運動,竟驚傳罹患直腸癌住院治療,「或許因此引發民眾警覺,對腸癌威脅有所重視」。

苗栗醫院內科主任葉宗銓表示,近2週經門診發現異常轉外科確診的就有2起病例,分別是38歲男性及61歲婦人。

葉宗銓指出,大腸直腸癌早期症狀為便中帶血、排便習慣改變,包括大便形狀細、次數增加、常有便秘或腹瀉或兩者交替發生,腹脹、腹部可觸摸到硬塊等。因腫瘤位置不同,引發的症狀也不一樣,如果未加留意,約2成病患在發病時已有癌轉移。

醫師建議,透過定期健檢、養成高纖、低脂、低糖飲食習慣、正常生活習慣、戒菸戒酒、多運動多喝水增加腸胃蠕動避免便秘等方式,預防大腸直腸癌,目前政府也補助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等四癌篩檢,民眾應多加利用,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是防癌最佳上策。103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