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期不當姿勢 小心頸椎病上身

2014/10/26 08: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6日電)現代人長時間在不當姿勢下工作,有人肩膀僵硬,更有人頭暈、失眠、焦慮、背痛,衛福部台南醫院提醒,小心頸椎病已經上身。

衛福部家醫科主任林明興指出,頸椎病是不分性別、年齡,若是長期不當姿勢工作,壓力過大,飲食不注意,日積月累就會對頸椎造成負荷,導致頭頸部受傷。

研究顯示,逾8成的神經衰弱者患有頸椎病,逾9成的頸椎病患有神經衰弱症狀。神經衰弱患者時常被發現頸椎部分肌肉痙攣,壓痛明顯,X光攝影證實頸椎有病理變化者也為數不少。

頸椎病症複雜多樣,受到牽連部位上至頭頂,下至腿足,淺至皮膚,深至某些內臟都會有異常症狀。

林明興表示,依解剖學、病理學和症狀表現,頸椎病分為頸型、神經根型、椎動脈型、交感型、脊髓型及混和型等六大類型。

頸型頸椎病就是俗稱的「落枕」,通常是頸椎病的最初階段,也是治療保健最有利時機。

神經根型頸椎病多由椎間盤退變骨刺增生,頸椎關節和韌帶的鬆動、錯位,造成對頸神經根的刺激或壓迫,引起以頭、頸、肩、臂、指疼痛為主的症候群。

椎動脈型頸椎病會造成血流障礙,腦供血不足,易造成眩暈、頭痛、猝倒、視力障礙等臨床症狀,患者多中老年人。

交感型頸椎病常和椎動脈型合併出現,常伴隨肩頸疼痛、手臂麻、眩暈、頭昏、頭痛等症狀,頸部交感神經分布區域都會受影響。

脊髓型頸椎病發病率相當高,症狀嚴重,一旦延誤診治,可能發展為不可逆神經傷害。症狀表現為下肢遠端麻木、肌力下降、肌張力增加、大小便障礙等。若錯失早期治療,致殘率頗高。

混和型頸椎病指的是上述任兩種或兩種以上類型症狀和病癥的頸椎病。混和型才是臨床常見的。

林明興說,改變生活習慣,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才能有效預防頸椎症候群。103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