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降低肥胖 一天走一萬步

2014/10/26 09:07(10/26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6日電)醫師劉燦宏發表新運動白皮書,強調日行萬步及非運動的產熱活動都能管理體重,增加熱量消耗,逐漸降低肥胖遠離疾病。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今天在台北醫學大學舉辦學術研討會,主題是「體重管理新趨勢」,由常務理事、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發表「新運動白皮書-體重控制篇」,未來將美國新版肥胖治療指引供政策參考。

劉燦宏表示,現在人營養變好、多坐少動,華人常見腹部型肥胖(中廣型),腹部脂肪累積造成發炎影響代謝,長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脂肪肝、心臟病、腦中風等發生。

他說,隨年紀增加前述疾病發生機會增加,不過若有固定運動則會延後或降低發病率,對此,引述美國新版肥胖治療指引,肯定日行一萬步概念及只要有動,包括家事、園藝、站立等都能對抗肥胖。

劉燦宏說,英國建議,日行3000-6000步是坐式生活型態、7000-1萬步是中度活躍、大於1萬1000步是活躍型,越活躍對體重管理越有利,建議65歲以上日7000步、65歲以下則是1萬步,青少年則1萬2000步。

他指出,運動不一定是要跑步或激烈式,「非運動的產熱活動(NEAT)」對體重管理也很重要,例如做家事、搭捷運、公車用站而不坐、做園藝、遛狗、散步、走樓梯等都能增加熱量消耗,因為肥胖是熱量的累積。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要15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運動量可分段累積。國健署說,運動可減少糖尿病、心臟病、癌症風險,還能增進工作效率、提高創意,運動會讓腦部產生腦內啡增加心情愉悅,持之以恆還可延年益壽。103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