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財改挽破產 董座喻吃苦瓜

2014/10/26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6日電)高鐵財務改革案過關,股東得認賠。這盤挽救高鐵不破產的菜由高鐵董事長范志強掌廚,他說只剩苦瓜可吃,不吃只有兩敗俱傷。

高鐵財改案主要是讓普通股減資6成,打掉部分虧損,約新台幣390億元,再經由私募資金、現金增資及未來公開釋股方式,辦理增資300億元,現有普通股股東全部都得認賠。

范志強說,高鐵財改這盤菜端上桌,沒有一個人滿意,但重點是,當冰箱只剩下苦瓜後,只能做苦瓜料理,雖不可口但起碼可填肚子,大家如果都拒吃,最後就是政府及高鐵兩敗俱傷。

高鐵財務改革有迫性,主要就是特別股股東從去年開始打官司追討股本及股息,且勝算很大,連鎖效應一旦發生,馬上得籌措約500億元還錢。

而高鐵累積虧損已新台幣500多億元,加上沉重的利息及折舊負擔,還有明年將啟用的新增3站、重要設備達更新年限等重大支出,很現實的情況就是,高鐵財務不改善,很快就會破產。

范志強是在3月接任台灣高鐵董事長,重要任務就是讓台灣高鐵財務改善,避免年底發生破產。

范志強擅長財務管理,他不諱言,高鐵是先天不良,且後天失調,財務規劃、公司治理都有問題,財務改革問題早浮現,但放任不解決,小病拖成大病。

對范志強來說,高鐵從興建、營運以來的問題都與他無關,進行財改案可以毫無負擔,並實話實說,他形容這盤菜不好炒,因為打開冰箱,只剩苦瓜,沒得選擇,吃了至少不會餓肚子。

有人認為,高鐵做不下去,就由政府買回經營。范志強說,政府買回是很笨的做法,光是鑑價等程序,至少就要8到10年,且政府得編列數千億元預算,又是花人民的錢。

范志強說,台灣的社會條件還未成熟到公共運輸可用BOT,現在的財改案,讓泛公股取得主導權,雖然特許期延長,事實上等於提早移轉給政府,高鐵有如只戴了頂BOT的帽子。

高鐵財改案將讓泛公股占多數,政府取得主導權。范志強說,這對高鐵未來股票公開上市時,對民眾會是一項誘因,公共運輸不會有太大獲利,但至少是穩健營運。

高鐵財改除了減資、增資外,特許期從35年延長至75年,大幅降低折舊負擔,同時調整票價機制,計算方式透明化,漲跌都有明確依據。103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