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公里免費 中市交通局:謬誤

2014/10/31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31日電)台中市交通局長林良泰今天表示,有人喊出市公車10公里免費採班次補貼,恐將好不容易經營起來良好大眾運輸環境毀於一旦。

交通局今天表揚優良公車司機,林良泰有感而發表示,台中市大眾運輸歷經10年多的努力,月運量從40萬成長到1085萬人次,成長25倍破世界紀錄,驗證市府各項鼓勵大眾運輸的措施都相當成功,其中民眾最有感的8公里免費,市府的補貼方式有專業與實務的依據。

林良泰說,有人主張「10公里」免費是補貼公車業者,採「班次補貼」,在10公里內,對業者依黃金路線、一般路線、偏遠路線分別每公里補貼新台幣25、39、45元。

這種方式的最大爭議是,公車業者不論服務好壞,都可獲得相同補貼,也就是「空車」也可得到補貼,業者將不會想提升服務水準,而且會努力減少黃金路線班次,增加偏遠路線班次,結果必定造成「黃金路線成為偏遠路線;偏遠路線成為空車路線」。

「天底下有這等好康的事?」林良泰指出,主張10公里免費方案者聲稱可較8公里免費節省7億元,享受免費里程變多,所花的錢卻大幅減少。

林良泰說,讓民眾搭更長里程的免費公車,但多出的成本要客運業者吸收,也許民眾聽了很高興,但公車業者每發一班車虧一班車,結果將造成公車班次大幅縮減,民眾最後將無車可搭,或是搭1天沒幾個班次的補貼路線,業者也無力再購買新車、提高司機服務品質。103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